DanShui

    每年端午節的隔天(農曆五月初六)在淡水都有大規模的清水祖師遶境的活動。我沒有做過實際數字上的調查, 但就我拍照多年的經驗, 我 "個人" 認為 清水祖師遶境 應該算是大台北地區最大的廟會活動, 以繞境當天淡水小學生上午10點就提早放學, 高中也只上半天課, 遶境期間淡水全區交通管制, 參加陣頭的數量, 鞭炮煙火施放的數量來看, 我相信我的 "個人認為" 應該有相當的準確度, 雖比不上中南部的其他地方, 但說是 "大台北地區最大" 應該不為過。(如果有網友知道我有更大的麻煩留言告知,感謝 )

     我從小在台北市長大, 也一直住在台北市, 直到讀書的時候終於有機會離開家, 在淡水過著住宿求學生活。"那是我第一次離家獨自生活" ... 字打到這裡, 接著總覺得後面應該要接 "每當晚餐啃著便當的時候, 就會想起母親的好手藝" 或是 "洗完澡回到宿舍房間看見滿地的髒衣服,就懷念起住在家裡的日子" 這種充滿 "鄉愁"之類的話。但實際上現在回想起來, 最先浮現的畫面都不是這些, 反倒是每年淡水大拜拜 (清水祖師遶境) 時, 我們就會接受邀請,到家住淡水的同學家裡吃拜拜(辦桌), 那個大魚大肉的畫面, 事隔多年回憶起來還是非常清晰, 足以證明我是個 "受人點滴, 永生不忘" 有情有義的漢子。在淡水住了幾年, 畢業之後仍對淡水有著特殊的情感, 就像是第二個故鄉一樣。從因為可以吃辦桌, 而開始注意 淡水大拜拜 的學生時代, 到後來迷上攝影而對於 清水祖師遶境 的一直持續關注 , 今年我決定為 清水祖師遶境 拍點不一樣的東西...

 

        數位相機的普及使得攝影人口倍增,每年 清水祖師遶境 總會吸引很多同好來到淡水拍照。而近幾年數位相機的錄影功能也增進不少,1080HD的畫質, 單眼大光圈鏡頭的 "淺景深" 讓我開始對於 "用相機來錄影" 這件事開始產生極大的興趣。在去年底 (2010) 我用單眼相機完成了第一支MV作品, 第一次深刻的感覺到 "用相機來拍影片" 這件事是真的可行的, 而且很幸運的這支MV 最後也得獎了 (等我改天再來po 這個MV, 順便撰文感謝一下當時的合作夥伴們 )。於是我開始比較認真學習跟 "靜態攝影"(拍照) 不同的 "動態攝影"(拍片) .... 這個作品"2011淡水清水巖清水祖師遶境" 是我的新作, 我嘗試用比較輕鬆的手法來呈現 清水祖師繞境 這兩天的氣氛, 希望給已經看過許多優秀清水祖師繞境照片的朋友們看了影片後,能有不一樣的感受。

     跟上次拍MV最大的不同是, 這次的作品是我個人獨立製作, 少了團隊幫忙,能取得的素材就相形受限許多, 加上一連兩天, 又得頂著正午的大太陽拍攝, 身體實在吃不消 (這真的跟上了年紀無關...在此特別聲明 ~ 哈 ) 希望有跟我一樣對於以單眼相機拍片有興趣的 "北部" 同好能夠跟我一起加入, 一起組個團隊, 大家一起來拍片吧 !!  

( 本片以 Canon EOS 550D + 16-35 拍攝 )

 

文章標籤

OASISPH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